• 中心首页
  •   >   师资队伍
  •   >   正文
  •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发布日期:2020-10-26    浏览次数:

    学校建设了专兼职创新创业师资队伍。采取激励措施,吸引教师担任创新创业课程教学任务。引进或外聘具有工程背景和实践成果的业界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吸纳各行各业优秀创业人才,担任学生创业指导教师,建立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库。建成一支校内校外专兼职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同时持续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专题业务培训,大力提升创新创业专兼职师资队伍的教学与实践能力。鼓励青年教师到行业企业单位挂职,承接企事业委托研究项目,获取执业资格证书,从事工程实践等,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加强创新创业教学团队的建设和优秀师资培育,创造条件使一批教学团队和教师脱颖而出。

    1 创新创业师资培训

    为使更多的教师参与到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学校建立了创新创业工作机制。完善了相关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标准,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考核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鼓励教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承担创新创业教学任务,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创业大赛等。支持教师以对外转让、合作转化、作价入股、自主创业等形式将科技成果产业化,探索科技成果收益分配机制,鼓励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建立创新创业优秀教学团队、创新创业教学名师、优秀青年导师评奖制度,建成了一批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教学团队、拥有一批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和创新创业优秀青年导师。出台了创新创业奖励政策,对教师从事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成果视同教学科研成果,对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成绩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落实江苏省教育厅关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获奖项目指导教师的奖励政策,即获省决赛一等奖的,可以认定等同于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实践教学)二等奖;获国赛金奖的,可以认定等同于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实践教学)一等奖,可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重要依据。项目相关教学研究可优先参评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不占用学校推荐名额。“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获奖按同等政策执行。

    经过多年建设,中心现有管理人员2人,专业教师109人。在专业教师中,教授18人,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41人,中级职称46人。为促进对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指导,中心三年来共选送三十余名优秀师资参加创业咨询师、职业指导师、创业培训师等各级各类优质培训。目前获得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颁发的创业指导师证书的校内教师有9名,另有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教师5名,江苏千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教师10名,可以提供税务、法务、工商、投融资等全方位专业化的咨询、指导和代理服务,为学生创办企业开路护航。中心已经建成了一支由专职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专业教师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企业高管、投融资管理人员等兼职教师共同组成的师资队伍,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理念先进、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能够胜任本中心创新创业教育的需要。

    2 校内教师队伍结构    3 兼职教师队伍结构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教务处 联系电话/传真:0512 -67370032  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箱:cxcy@usts.edu.cn